学院教师获2018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4日至26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在山东省济南职业学院顺利举行。经过网络评审、现场答辩环节的激烈角逐,我院孙燕、李敏、孙锋申教师团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技能、出色的答辩表现力挫群雄,凭借超强的实力和出色的表现斩获高职组课堂教学赛项一等奖。

  从院赛、省赛到国赛,孙燕教师团队历时数月的磨练,在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设计思想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选题符合培养新时期技术技能人才要求,教学设计符合内容聚焦、逻辑清晰、精准呈现要求,评价机制符合即时、准确、快速、高效的特点。在信息技术如何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信息技术如何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进行了创新,提升了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深层认知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情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每个教学环节,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学院党委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从各方面提供全力支持。教务处、质量管理处以及系领导组成校内指导团队,多次组织赛前辅导,模拟答辩环节,从教师着装、礼仪、答辩问题与应对策略等全方位、面对面指导参赛团队,为我院取得比赛优异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举办的唯一教师性全国性比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强”的比赛原则,注重全面考查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分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组,均下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实训教学3个赛项。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的省级比赛作品共有16306件、参赛教师达到35828人。入围国赛作品1305件,教师3486名,通过决赛,共决出一等奖129名。其中全国高职组课堂教学比赛共决出16个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