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学院举行初心馆开馆仪式暨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座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初心馆开馆仪式暨“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座谈研讨会。上午九点,学院“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初心馆开馆仪式在图书信息楼南广场举行,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陈光华,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牛继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杜广才,《解放军报》政治工作宣传部原主任、主任编辑凌翔,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中华,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委委员、中华山东职教社副主任委员、教授、博士张慧青,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山东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姚昌,《山东教育报》主编、编审管恩武,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原南海舰队核潜艇基地后勤政治处团职干部刘海军,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成刚,济南市教育局学校党建工作处处长杨林,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教育事业中心主任李晓峰,中国教育报驻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张兴华,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原济南警备区副政委何作俊,原济南军区燕子山庄总经理、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刘文忠,中国人民解放军96753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周楠,中国人民解放军32290部队副主任鲍用伟,莱芜区人武部政委吴慎宝,济南市公安局莱芜高新区分局局长陈立果,莱芜战役纪念馆副馆长曹洪戈,山东金来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来,山东嬴泰文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青,淄博市张店区原纪委书记房宽明等领导出席开馆仪式。学院第一书记派驻村两委负责人、共建社区负责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系主要负责人,校外思想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开馆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出席仪式并致词,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毕玉海主持。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陈光华讲到,初心馆建设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标志着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正朝着系统化和规范化的道路不断迈进。希望学院充分发挥初心馆功能,持续推进环境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效应,把思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历史传承中凸显本色,在文明互鉴中汲取营养,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市教育局总督学成刚在讲话中指出,初心馆开馆是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打造文化育人阵地,提升优化育人环境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匠心、专心和精心。初心馆的建成将为广大党员师生提供近在身边的学习平台和丰富鲜活的生动教材。展馆不仅要作为学院的教育阵地,同时也将成为全市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在全市教育党建及思政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董海燕在致词中介绍了初心馆的基本情况,他提到,学院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和“大思政思维”,统筹布局“室”“馆”“园”“廊”“橱窗”“基地”“文化核心区”等思政教育阵地建设,打造建成初心馆,充分挖掘发挥区域内的优质教育资源,使党的建设、思政教学、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一体化推进,实现了思政教育阵地从空间封闭到时空开放的转变,从面向特定群体到面向大众的转变,从平面静态描述到立体动态展示的转变,从宽、松、软、虚的状况向严、硬、细、实的趋势转变。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陈光华和成刚为“初心馆”揭牌;成刚、董海燕;何作俊、魏广舜;陈立果、毕玉海共同为“济南市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实践教学基地”“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济南市公安局莱芜高新区分局党性教育基地”揭牌;周楠、董海燕;鲍用伟、魏广舜;吴慎宝、毕玉海共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96753部队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32290部队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武装部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杜广才为同学们授“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总队”旗帜。陈光华、成刚、牛继兴、杜广才、何作俊、董海燕共同开启“初心馆”大门。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初心馆与使命园(党建主题公园)。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随后,学院召开“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座谈研讨会。陈光华、成刚、凌翔、何中华、姚昌、张慧青、管恩武、刘海军、杜广才、杨林等领导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张兴华主持。董海燕在会上汇报了学院“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红色教育活动的做法和体会。他提到,学院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学校和企业相结合、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深度和温度相结合,建好红色故事宝库。下一步,学院会将这项活动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组织编写“红色经典故事”读本,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讲红色故事比赛、设立红色思政科研专项等特色项目,加大宣传力度,让红色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真正成为对外宣传学院的重要窗口。与会专家对如何充分利用好初心馆,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提出了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将有助于学院进一步理清初心馆与思政教育如何实现更好的联动,从而利用初心馆走出一条思政教育教学实践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牛继兴在初心馆举行“开馆第一课”。各系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开馆第一课”。

学院初心馆占地1200余平方米,主要由党史、新中国史、国防教育和校史四馆组成,简明系统地展示我们党、新中国、国防以及学校的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师生探寻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敬党拥党”“知史爱国,报国兴国”“知史爱军,拥军卫国”“知史爱校,感恩赶超”;初心馆与图书馆学生阅览区有机结合,实现了空间利用的最大化和建设投入的最小化;初心馆设立了红色电影体验区、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示区、地域红色文化区、新时代英模墙,摆放了兵器实物和模型,力求增加看点、兴趣点和对比点,能够吸引师生走得进,坐得下,学得好,有触动,受教育;初心馆实行全天开放,随时随地服务师生,真正将初心馆打造成学习课堂和教育平台。


陈光华讲话


成刚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致词


学院党委副书记毕玉海主持仪式


陈光华和成刚为初心馆揭牌


“济南市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实践教学基地”“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济南市公安局莱芜高新区分局党性教育基地”揭牌


“中国人民解放军96753部队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32290部队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武装部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杜广才为同学们授“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总队”旗帜


陈光华、成刚、牛继兴、杜广才、何作俊、董海燕共同开启“初心馆”大门


仪式现场


召开“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座谈研讨会


牛继兴在初心馆上“开馆第一课”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初心馆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使命园(党建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