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保证整个学期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部署,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加强教学组织与管理,既保证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又服从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上级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分两种情况,一是延迟开学在3周以内的教学组织与管理;二是延迟开学在3周以上的教学组织与管理。

1.延迟开学在3周以内的教学组织与管理

若延迟开学在3周以内,学院将统筹寒假和暑假的时间安排,通过延长寒假,缩短暑假的方式保证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延迟开学在3周以上的教学组织与管理

若延迟开学在3周以上,无法通过调整寒暑假放假时间保证教学学时,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和答疑,各系认真梳理本学期的开课情况,统筹利用好各类线上资源,开学前优先安排数字化课程资源,通过学院的超星泛雅在线教育平台、清华教育在线综合平台和智慧树、超星等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和答疑;对于数字化课程资源不能满足线上教学需要或难以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训课程,要在开学后将通过加大这部分课程的周课时数或补课等方式,保证这部分课程的总学时数。

3.停止学生正式开学前的技能大赛辅导、“3+2”专本连读班辅导、教师培训等各类人群聚集性教学活动。

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各系要认真组织任课教师,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方法,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即时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题库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任课教师可利用学院的网络教学平台以及超星、智慧树等公共课程平台,或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等交流互动平台,实时直播互动(PPT+语音双向交互)等方式开展教学和答疑。教师在线教学的工作量等同于正常教学工作量。直播的时间和方式、直播授课前的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需至少提前三天通知学生,确保学生按时参与,教务处统筹时间安排,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

四、加强在线学习的过程管理与监督

各系要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要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通过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将不定期组织抽查。

五、做好实习学生的教学组织与管理

各系要按照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号)要求,稳妥做好实习实训环节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进行的实习实训环节,要在开学后统筹安排。对于因延迟开学而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开展的,可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指导学生结合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充分利用知网(已向公众免费开放)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进行初步撰写。

六、组织领导

为保障本预案有效实施,学院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预案执行的各项工作。

长:董海燕  李维运

副组长:毕玉海  魏广舜  李允实  邹翠兰

员:陈叶颖  贾友军  谭茂玉 赵德修  房玉胜

徐  健  苏友刚  吴茂进 郝金镇  魏光峰

李坚实 吴金学 陈增吉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21